横刀

杂食党。慎关。

非常抱歉,早期入lof不懂规矩,以为是微博形式就转载了,后看看到太太们都讨厌转载,奈何太多了,实在懒得删除,如果冒犯请告知,我马上删除,十分抱歉。

【邪瓶】痴汉吴邪(短篇)

脑洞要用黄瓜堵:

  这是很久以前的一个坑。我整理了一下,顺手填掉了。就酱。













柳新抽嫩芽,京城一片生机勃勃的样子。来赶考的考生比比皆是,都胸怀大志,只等一展才华。渡口也热闹得紧,商家会做生意,都在一旁支起来茶棚,供人纳凉歇脚。
  吴邪摇着扇子悠哉的穿梭在人群中,今天倒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,他无非也就是出来散散心,不知怎么的就晃到了渡口。
  捡了个人少的茶棚钻了进去,小二忙给他倒上新茶,吴邪端起喝了一口,也没说什么,随手把茶往地上一倒,“给我换龙井来!”
  小二打量了这人一番,锦衣玉扇的,像个富贵公子。只是茶棚毕竟只是个茶棚,龙井他们也没有。
  “公子要喝龙井我们这儿可没有,公子何不移步到不远处的茶楼,那里还有说书先生。”
  吴邪皱皱眉,心想也对。起身就打算离了茶棚,不料,刚起身就撞到一个人。
  “没事吧?”吴邪动作莽撞,那人虽反应极快,但也有些猝不及防,身子一个趔趄,吴邪忙伸手扶他。
  “无妨。”那人淡淡一句,声音低沉有力,吴邪的目光不禁被声音的主人吸引过去了。
  定睛一看,是个白面书生,一身素衣白白净净,衬出几分脱俗的气质,长得也端端正正的。吴邪禁不住多看了两眼。
  “公子可以放手了吗?”
  吴邪这才反应过来,自己还扶着人家肩膀,忙松了手,说了几句客套话。那人随意回了句,就坐了下来,自顾自的倒起茶水来。
  吴邪想都没想,也挨着他坐了进去。
  小二见吴邪又坐了回去,不禁好奇,问道,“公子不是去茶楼了吗?怎么……”
  吴邪瞪了他一眼,眼神凶恶,吓得小二闭了嘴。
  那书生也不说话,喝了口茶就一直发呆。吴邪眼珠子转了转开口道,“方才真是不好意思,是我鲁莽了。”
   “无妨。”
  “敢问兄台姓甚名谁啊?”
  “张起灵。”
  “起灵?挺好听啊哈…在下姓吴,单名一个邪”
  “嗯。”
  张起灵似乎并不想和他多说什么。一直静静的看着渡口来来往往的人,对吴邪的提问也是爱答不理随意敷衍几句。
  吴邪乘此机会好好打量打量了面前这个人。见他大箱小箱的行李,猜测他八成也是来赶考的书生。且那张脸也是越看越教人喜欢。
  “张…公子,你也是来考试的?”
  张起灵点点头。
  “那,找到落脚处了吗?”
  这一问倒是问到点上了。张起灵摇摇头,“考生太多,客栈都住满了,我才到这里歇脚,准备再去找。”
  吴邪脑子飞速转着,冒出一个想法,“要不去我府上住吧?你我相识即是有缘,就当我交你这个朋友了。”
  “这样不太好吧?”张起灵脸上有一丝丝表情,“太添麻烦了。”
  “不麻烦不麻烦,我家大着呢,无非就是腾间房的事。”
  张起灵想了想,似乎也没什么不妥。点点头。
  到吴邪府前的时候,张起灵只觉得“襄王府”这个牌匾有些晃眼睛。
  “你是襄王爷?”
  “怎么?不像?”吴邪笑眯眯的踹了踹门,“王盟!王管家!出来迎客!”
  王盟不知从哪里窜出来,麻利的结果张起灵手里的行李,“客人往这边走,房间已经在收拾了。”
  “你先过去看着吧,我随后就来。”说罢,吴邪冲着相反的方向走去了。
  王盟一副毕恭毕敬的样子领着张起灵走,一边想着王爷怎么带了个穷酸书生回来,还收拾房间给他住,什么时候王爷变得那么有善心了。
  “公子,到了。”
  张起灵看了一眼房间陈设,光是他叫的出名字的大家的字画就是一大堆,也不知吴邪把这些东西拿来的时候给钱了没有。
  “公子,两个时辰以后到王爷院子里去吧,他吩咐了和你一起吃晚饭。”
  虽然觉得奇怪,张起灵点了点头。
  吴邪回到府中第一件事就是洗了澡,换了身衣裳,把头发重新束了一下,整个人精神了许多。镜子里的他意气风发。
  转眼两个时辰过去了,王盟带着张起灵慢慢来到了吴邪的院子里。
  彼时吴邪一身青玉色长袍,黑发高束,手里拿了把白扇,君子衣袂飘飘的,到是有那么些味道。
  “王爷,公子来了。”
  “哦?”一转身就看见张起灵,吴邪心里不知怎么的特别激动。
  “来起灵兄,坐。”
  吴邪笑得明媚,一旁的王盟却看得胆颤,因为这种笑容是王爷看到钟意的猎物才会露出的笑。但愿张公子受得住。
“吴邪!”门口传来一个声音,吴邪方才还笑得明媚,转眼间就垮下脸来。
  一个将军模样的人走了进来,一步一步很沉稳,很有派头,只是说的话就不太中听了。
  “哟,你哪里搞来这么一个水灵灵的?”
  张起灵看了看那人手指的方向,发现他说的是自己。
  吴邪瞪他,心说这小子又来坏他好事。
  “怎么换口味了?上次我给你介绍的那几个姑娘怎么不见啊……”
  “王将军找我有事吗?”吴邪果断打断了胖子的话。显然,他并不想让胖子再多一句嘴。
  胖子朝张起灵努努嘴,意思是有外人在不便多说。吴邪心说也是,朝张起灵笑了笑,“不好意思啊起灵兄,你得回避一下了。”
  “嗯。”张起灵默默离开了正厅。
  胖子见人走了,立马舒了口气,身子也瘫了,犹如一摊烂泥般挂在椅子上。
  “说吧。”
  胖子用力摇了摇头,似乎是要把自己甩清醒了。随即缓缓开口。
  原来,又是一个刺客,这次杀的是吴邪的叔叔,当今皇上。
  “这次听说请的是个挺厉害的人。上头说要万分小心。也要我查清楚是谁派的。”
  “你不会怀疑我来我这里查吧?”吴邪脸上写满了不高兴,“我可是他亲皇侄!”
  “不是,我是来找你给我想想办法的,你看…”胖子用手指沾了沾茶水,便在桌子上画起来,给吴邪分析。
  张起灵在外面偷听了许久,渐渐的,他的表情有了微微的变化,似乎是在思考。
  “那,就这样吧。”胖子像是心满意足,打量打量了吴邪的正厅,“我就留在你这里吃个晚饭吧。”
  伺候的丫头们觉得今日王府的气氛有些诡异的过头了。王将军留在这里吃饭是稀松平常的事,但今个儿多了个王爷不知道哪里捡来的书生。这书生斯斯文文的,却不见什么书卷气,也不爱说话。王将军见有这么个人在也不自在,就喝闷酒。王爷也不知道说什么,也就闭嘴吃饭。这一晚过得特别长。
  第二日渡口开始盘查来往的书生。胖子捧了只烧鸡,坐在渡口的凉棚里,津津有味的啃着。看着手下的小喽啰兵忙活着,他心情似乎更好了。
  吴邪则是一直围着张起灵转,像一只绿头苍蝇般。这人长得实在是好看,吴邪看一眼心里都要欢喜许久。一旁伺候的小丫头们都躲着笑——你看王爷那样子,就像个萌动的大闺女似得。
  话随着风飘进吴邪的耳朵,他转头瞪了那两个小丫头一眼。她们捂着嘴,低下了头。
  “你看你明天就要去参加科举了,要不本王来帮你看看文章。”
  吴邪搓着手,一脸兴奋,两眼放光。用胖子的话来说,就是只耗子。
  “不用了。”张起灵放下手里的笔,“王爷没有别的事做的吗?”
  “倒也不是,这不关心关心你嘛。”吴邪痴痴的笑着,只觉得气氛有些尴尬。
  张起灵看了他一眼,便也没有再说什么。吴邪也乖乖闭了嘴,静静坐在一旁陪他看书,虽表面上不起一丝波澜,但心里已经炸开了锅,心说这人怎么那么难搞。
  入夜,张起灵借口沐浴才拜托了吴邪这块膏药。吴邪躺在躺椅上在院子里纳凉。两个小侍女给他扇着扇子,他悠哉悠哉的嗑着瓜子,好不快活。
  只可惜良辰短暂,正当他把瓜子仁一把丢进嘴里的时候,胖子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,吓了吴邪一跳,瓜子仁全喷地上了。
  “这次又是什么事!?”吴邪心疼地上的瓜子仁,那可是他剥了好久的。
  “出大事了!”虽然胖子把声音压低,但是语气中还是少有的严肃,这让吴邪不禁从躺椅上坐直了起来。
  “上面来消息了,说那个扮成白面书生,混进了这次赶考的考生里。但没人知道是谁。上头怀疑是你收留的这个书生。”胖子神秘的指了指张起灵住的方向。
  “怎么可能?你又不是没见过那小身板,那还能做刺客呢?做我的…”说到这里吴邪闭了嘴,想了想,“也不是不可能。”
  “你最好小心点。明天我叫两个人来把他绑回去好好审审。”
  吴邪低头想了想,“审也可以,绑轻点啊。”
  第二天,胖子带着几个小兵卒摸到张起灵住的院子。他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示意众人不要说话。
  吴邪背着手晃了过来,弯腰低声问道,“果真要绑?”
  “你这不废话!”胖子怒道,“你他娘的别那么多废话。”
  吴邪撇撇嘴,直起身来,晃悠走了。
  “听我的,听说话他功夫了得。咱们是打不过他,只能智取。”
  “智取?”几个咯啰兵对此有些嗤之以鼻。
  “他娘的别废话!”
  胖子一声令下,几人分散到屋子四周,成包抄之势。几人围着窗口,几人跳上房梁。胖子的意思是瓮中捉鳖。
  胖子带着几人推开门进去,短刀藏在身后。本以为手到擒来,没成想推开门胖子就大惊。屋子里没有什么人,到是雪白的墙壁上用墨水写着几个大字,“就此别过。”
  “呸!果然是他!”胖子大怒,往地上啐了口唾沫。
  吴邪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,抱着双臂,依在门外看着胖子,“哈,被人耍了吧。”
  胖子瞪了吴邪一眼,怒气冲冲的走了。
  方才还笑着的吴邪,脸色一变。招来王盟,“给我备个轿子,不是说今晚皇叔有个家宴吗?我得尽快过去。”
  王盟办事利落,马上送吴邪上了轿。见吴邪走远,他想着院落该收拾一下,于是带着一众小丫头往后院里赶。
  不料半道上就被东处宅院那许久不住人的老屋子吸引住了。只因里面传来一些悉悉索索的声音。几个小丫头吓得脸都绿了,齐齐躲在了王盟的身后。
  “管家,从前是不是说过那里闹鬼啊!”小丫头抓着王盟衣角的手都在颤抖。
  “大白天的,净说些不吉利的话!王府里哪里来的鬼!”王盟声音大,但他心里也有些怕,但想想自己跟了王爷那么多年,胆子也该大些了。便打落了几个小丫头抓着他的手,壮了壮胆子,就往屋子走去。
  推开老屋的门,立即扬起一阵烟尘。王盟用手捂住嘴,一步步小心翼翼的踏了进去。
  因为许多年没有用过,灰常积了一层又一层,满屋子的蜘蛛网。王盟每走一步都要咳嗽几声。而那悉悉索索的声音越来越大。仔细听听,似乎是人发出的。
  想到这里王盟就怵,毕竟这老屋不可能有人,这唯一和人差不多的东西就只有鬼了。
  一步步靠近,那声音越来越大,王盟也越来越怕,脚步越发沉重,每走一步都好像跨过一道长河一般艰难。
  忽然,一个白色的东西出现在他视野里,那东西扭来扭去,好像是个活物。王盟都要吓哭了,心说王爷不会养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吧,会不会咬人还不清楚。
  那东西似乎是感觉到有人过来了,扭动的幅度就更大了,激起一堆灰尘,王盟被刺激得直咳嗽。
  王盟往后退,那东西就随着他往后,跟在他脚边。王盟被引得移不开视线,定睛一看,这东西像是被白布盖着。
  最后还是好奇心战胜了恐惧,王盟颤抖着手,缓缓掀开了那层白布。
  白布下是个面朝下的人,王盟松了口气,心想准是哪个仆人不小心进来了。刚想开口骂,但这身形看上去十分熟悉,那人抬起脸来,王盟立马叫了出来,
  “王爷!?你怎么会在这里!?”
  吴邪嘴被堵住,说不出话来,只能发出一些意味不明的声音。王盟这才反应过来,立即给吴邪松了绑。
  “是张起灵,那小子昨晚就把我绑到这里来了。”吴邪喘着粗气,看来这一晚不太好过。
  “那早上的你是谁?”
  “什么早上的我是谁。”
  王盟突然大惊失色,“王爷,早上有人装成你的模样到皇宫里赴家宴去了!”
  吴邪一听就急了,胖子果然没有猜错,张起灵就是被雇去杀他皇叔的。如果还是定着他那张脸去杀,那就更不得了了。
  吴邪也顾不上整理整理自己,忙吩咐王盟去备马车。
  虽然他相信张起灵看上去不像一个蠢到一见到他皇叔就拔出刀来,大喝一声,“狗皇帝,拿命来!”的刺客。吴邪稍稍放了心。
  但早下手是一定的,刺杀这种事拖不得。他极有可能顶着吴邪的脸就把皇帝干净利落的办了,既节省时间,又可以找人背黑锅,可谓一举两得。那吴邪自己还得落下罪名。
  想到这里,吴邪狠狠拍了拍自己的脑袋,对方要杀的是视自己为己出的亲叔叔啊,这好像更严重。
  马车一路飞奔到皇宫,吴邪披散着头发一路狂奔,他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赶到行宫,阻止即将发生的一切。
  吴邪没跑几步,就被人追上了,仔细一看,是王将军,他身后还跟着一溜小卒。胖子离开吴邪襄王府以后,一个人埋头苦想了好一会儿,猜出来吴邪被调包的可能。这才急忙赶过来。
  “披头散发,像个鬼一样。”
  一旁的吴邪大惊,没想到这样的危机时刻,王胖子还不忘挪揄他。抬手就想打他,胖子灵敏的躲开,对吴邪道,“什么时候了你还有心思打打闹闹,眼看我们就要人头落地了。”
  说着胖子加快脚步,把吴邪甩在身后。吴邪不服,拨了拨头发,奋起直追。
  两人慌忙赶到的时候,只见行宫内外一片狼藉,一排侍卫正将张起灵团团围住。吴三省正悠闲的扇着扇子。
  吴邪也顾不上什么礼数了,冲上前去,把吴三省从头到脚看了一道,确认他毫发无损才放下心来。
  此时张起灵正与侍卫们僵持,黑瞎子手持短刀,也混在当中。只见他嘴角扬起弧度,手里短刀指向张起灵,刀上寒光闪闪。
  “留活口啊!”吴邪焦急道。
  “放心,我还伤不了他。”
  那刀在黑瞎子手里打了个转儿,随即入鞘,“没想到我们会在这里相见,江湖规矩。人你也杀不了了。”
  张起灵也收回自己的黑刀,扒下脸上的人皮面具丢到一边,拱手表示自己败了。
  “要不你也招安吧,有人养着,日子也清闲。说不定还能找个人做做伴。”黑瞎子挑眉,似乎很期待张起灵肯定的回答。
  吴邪这才想起来,黑瞎子被他皇叔招安前也做着杀手之类的神秘行当,感情这两个人还认识。
  张起灵摇头。吴三省朝身边人示意,张起灵当即被押走。
  吴邪带着饭菜点心摸进了牢房,狱卒手里拿着银票,走来走去 就好像没有看见吴邪一样。
  张起灵被吊在牢里,身上是触目的鞭痕。看来这里的狱卒还真不是什么好货色,那边皇帝都没说怎么处置呢,这边他们自己到拷打起犯人来了。
  吴邪怒从心中起,这细皮嫩肉白白净净的,这些人居然也下得去手。
  “谁带头打的!?”
  吴邪一声喝,牢里几个狱卒慌忙跪下,却没人敢说话。
  “没人说?那过几天你们一起死吧。”
  几人一听,纷纷推卸自己责任,叽叽喳喳,乱做一团。
  吴邪听得心烦,大手一挥,“听着,不想死的话,你们知道该怎么做。”
  几个狱卒连忙点头,吴邪冷哼一声,扭头进了昏暗潮湿的牢房。
  这个牢房和其他的不一样,这里透不进阳光,昏暗潮湿,老鼠一只接一只。在这样的地方,哪怕是破了点皮,一时半会都很难痊愈。呆在这里着实不好受。吴邪清楚,这是吴三省逼张起灵的手段。
  吴邪不想去思考张起灵招安了对吴三省有什么好处,眼下他关心的还是张起灵能不能保下来。他还指望着把他纳入襄王府,封个王妃什么的。
  狱卒把吊着的张起灵放了下来,给他准备了新的衣物和被褥,一边干净些的牢房也有人开始收拾,还有一个人手里捧着伤药,战战兢兢的站在一边。
  张起灵嘴唇泛白,看上去十分虚弱。吴邪挽了挽袖子,动手给他换下衣物,擦了擦身子,涂了药。随后把他带到干净的牢房,盖上被子。
  张起灵处于半梦半醒,意识不清,嘀嘀咕咕说胡话。吴邪凑去听,也听不出个所以然来,只是依稀听到他说,“母亲。”
  吴邪心说,我是你未来的夫婿,叫什么母亲,哪怕你现在意识不清,那叫父亲也行啊,为什么偏偏是母亲。
  从此以后,襄王吴邪不去茶楼听书,不去湖边赏景,不去泛舟听曲琵琶曲。反倒是天天往牢里跑。胖子去他府上蹭饭时,都见不到他的人。王盟总是告诉他,王爷去找媳妇了。
  吴邪每天除了去送饭,也陪张起灵说说话,下下棋。再劝劝他招安。这一来二去的,足有整整三个月。
  初春已经进入盛夏。吴邪依旧借口避暑摸进牢里,见见张起灵。王盟感慨,何时见自家王爷对一件事那么认真过。每听到这话,吴邪嗤之以鼻道,“你认真爱慕过一个人吗?”
  然而,张起灵依旧是那样不动声色。不过,吴邪絮絮叨叨跟他说话的时候也学会应两声。
  又是一天,吴邪日高时来,日暮离开。张起灵静静坐着,目送吴邪离开。吴邪离开后,牢里立刻陷入的安静。一边的狱卒打了个哈欠对张起灵道,“襄王对你如此上心,真是怪哉。”
  京城人都知道,襄王性子略散漫,总是得过且过随遇而安。虽然这样的性子决定了他对皇位权势毫无兴趣,日子过得逍遥。但也决定了他完全不能对一个人或一件事尤其放在心上,这一点就显得有些纨绔了。但襄王人好,百姓口碑也不差。
  这些张起灵来前也打听过,吴邪天天来找他时,他也曾怀疑,他打听到的襄王究竟是不是他眼前的这个襄王。不过听狱卒这么说,感情他还是特殊的。
  眼光一一扫过吴邪带来的东西。除了一些点心饭食,多是一些草编蚱蜢之类的小玩意儿。他忍不住低头轻笑,吴邪这是把他当小孩一样哄吗?
  后来听说张起灵答应招安了,狱卒见吴邪一脸得意的带走了张起灵。后来有听说,襄王是个断袖,大张旗鼓的纳了个男妃。再后来听说,两人似乎闹了矛盾,襄王在男王妃房前跪了一夜认错。
  京城百姓皆为之震惊。一个王爷跪一整夜道歉,这像话吗?
  而第二天,只见襄王一脸欢喜一瘸一拐的带着张起灵去江上划船。百姓们心说,襄王自己跪得开心,也就没什么像话不像话之说了。



同志们,我想炖肉,可是我不会。
另外说明,吴邪性格的ooc。原著里吴邪是一个执着的人,不得到真相不罢休的那种。但他这样的性格让他太累了,所以这里我想让吴邪活得轻松一些,除了小哥以外的其他事就不要在意啦之类的(然并卵)
 
 
 
 

评论

热度(42)